二十五户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二十七个月“双增长”

改革攻坚加速度 提质增效添活力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8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1月初,省交投集团下属交通规划设计院圆满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2月中旬,本钢集团首次试轧成功厚度为0.1mm的宽幅SUS304钢种;3月,时代万恒高端定位电池生产成功并实现达产……开年首季,我省国有企业好消息不断。

“截至3月末,全省25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4%,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也分别同比增长10.4%和14%。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7个月保持双增长,利润增幅高于营收增幅,表明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色’十足的成绩单,是国有企业强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的结果,也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标志。”

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提速

作为国企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今年以来,我省国企坚持市场化手段,以增量为主,加快混改提质提速步伐。一季度末,省属企业有4户子企业完成混改,至此,25户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已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相融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有428户,混改企业比例达51.26%。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与各类资本的融合发展,是我省国企在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之一。”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3月初,省国资委在国内各大产权交易所公开推介52个混改项目,与此同时,集团层面的混改也得到有效推进。一季度末,本钢集团混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与潜在意向投资者就股权设置等核心问题进入深入洽谈阶段;城乡建设集团混改预案已经获批;环保集团、工程咨询集团等新组建集团混改工作力度加大。

“吸引省内外民企、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改革,辽宁国企的步伐将越来越快。”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