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篮球比赛规则将发生重大改变

小组第一将进入“死亡半区”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李翔报道 北京时间4月25日,据国际篮联官方公众平台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篮球项目的分组和出线规则将与之前有很大不同,12支参赛球队会被分成3个小组,小组第一名在出线后会进入“死亡半区”。

具体来说,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比赛,东京奥运会的12支参赛球队都将被分成3组(A组、B组和C组),每组4支球队。这一阶段比赛采用单循环形式,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及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共8支球队晋级复赛。余下的4支队伍将不会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

小组赛结束后,3个小组的第一名和上一阶段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将被分在一个半区,另外两个小组第二名球队和两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三名球队将会被分到另一个半区。

1/4决赛的对阵将通过抽签揭晓,但小组赛阶段同组的队伍将不会在1/4决赛中再次相遇。决赛阶段的所有比赛都将以淘汰赛的形式进行,直到产生冠军。

此前,奥运会篮球比赛一直都是将12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前四名出线,根据小组排名确定半区和1/4决赛对阵。而根据新规则,小组第一意味着将掉进“死亡半区”,大大增加了杀入决赛的难度。这个规则的变化对奥运会篮球比赛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