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亚锦赛中国队奖牌数居首

最后一天创造三项纪录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北京时间4月25日,田径亚锦赛落下战幕。中国队以9金收官,加上13枚银牌和7枚铜牌,中国田径队以29枚奖牌位居奖牌榜首位。但在金牌榜上,中国队被巴林队挤到第二名,巴林队以11枚金牌坐上本届亚锦赛金牌榜头名交椅。不过总的来看,中国队成绩的含金量还是很足的,特别是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一举收获一项新的全国纪录,并改写两项赛会纪录。

在男子4×400米接力比赛中,由卢志权、吴磊、杨磊和吴宇昂组成的中国队第三个冲过终点线,第一名是日本队,成绩是3分02秒94。第二个抵达的印度队因为阻碍对手被判犯规,成绩被取消,亚军变成中国队,成绩是3分03秒55,打破了中国队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创造的3分03秒66的全国纪录。

老将谢文骏状态回勇,焕发了竞技生涯第二春,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夺得金牌。他跑出13秒21的好成绩,创造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个成绩也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110米栏的世界最好成绩。同时,田径亚锦赛的赛会纪录也被谢文骏一举刷新,之前13秒22的纪录由刘翔在2011年创造。虽然还达不到刘翔那样的高度,但谢文骏至少捍卫了中国田径在这个项目上的亚洲霸主地位,今年5月的钻石联赛、9月的多哈世锦赛、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谁敢说谢文骏不能再上一层楼呢?

在女子铁饼比赛中,冯彬凭借第二投65米36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夺冠,另一名中国选手陈扬以61米87的成绩摘银。中国女子投掷项目在本届亚锦赛中继续保持压倒性优势,女子铁饼和之前结束的女子链球、标枪、铅球全部4枚金牌都被中国队收入囊中。王铮在女子链球比赛中3次刷新赛会纪录,吕会会的女子标枪夺冠成绩也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

在男子200米比赛中,中国短跑名将谢震业战胜日本选手,以20秒33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个成绩比他半决赛的成绩要慢,但考虑到他前一天连续参加了200米预赛、半决赛以及4×100米接力决赛,还能保持这样的水准,相当可贵。接下来,中国田径队将进入今年多哈世锦赛的备战中。谢震业和他的接力队友则将在5月份参加世界接力锦标赛,目标是获得世锦赛的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