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标准水平 提升产品质量

全省145家企业参与“百千万专项行动”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赵铭报道 为进一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促进我省企业提高标准水平,我省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以下简称“百千万专项行动”)。目前,全省参与此项行动的企业已达145家。4月2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此消息。

“百千万专项行动”是由国家标准委等十部委联合发起,在全国遴选百余个试点城市、千余种业态、万余家企业共同参与的专项行动,旨在推动企业提高标准水平、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行动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鼓励引导我省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动我省优势特色技术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目前,参与此项行动的企业涉及钢铁、石化、机床、锂电、信息、生物等十余个领域。

同时,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协调省内部分标准、检测和认证机构先后组织了“企业标准帮扶提升”“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提升业务培训”等活动,帮助我省相关企业研究制定对标方案,提升标准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帮扶企业119家,发布“标准领跑者”1次。大连市作为全国“百千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通过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创建、社会参与的行动模式,引导相关重点企业参与到此次行动中,推动企业及时制订修订企业标准。

到2020年底,我省“百千万专项行动”计划完成制定国际标准1项以上,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200项以上。我省还将积极争取更多城市成为试点城市,推动省内城市争创对标达标示范城市,进而形成一批“叫得响”“过得硬”,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辽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