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测控人才优势转化为市场胜势

主导产品选矿智能控制系统占据国内九成市场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蔡晓华报道  4月22日,记者在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部组装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超声波粒度仪、水分仪和雷达物位仪等仪表。“从年初到现在,生产一直处在饱和状态,有时甚至需要加班来赶工期,生产订单一直排到6月末,同时还在接一些新订单。”陪同记者采访的企业产品经理宋丹林介绍说。

这些年来,东方测控以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作为技术创新导向,围绕自动化验、在线检测、自动控制、应用软件、通信导航、智能矿山、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自主开发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测控产品,先后承担了30多项国家重大科研攻关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奖项100余项。

地处边陲小城,一个看上去不起眼的企业,为何却拥有这么高的“含金量”?

“那些车间里从事组装的工作人员,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目前,我们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公司总人数的90%以上。”公司副总工程师张伟自豪地对记者说,依托雄厚的人才资源,不断地研发创新出新产品,是企业20多年来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

作为项目负责人,张伟曾参与我省首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中子活化多元素分析仪器的研发与应用”。这项产品不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还迫使国外同类仪器在华的单台售价,由原来的400万元以上降低到现在的300万元以下。

张伟告诉记者,这些年东方测控相继推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十二大类100余种工业在线检测分析仪器仪表、50多套测控系统、20余套大型工业应用软件和20余套大型通信导航系统,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眼下,他和研发团队正在对中子活化、X荧光、核磁共振等分析技术进行持续的研究,拓展在工业应用领域的宽度,并结合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进行预测控制,完成智能水泥厂、智能选煤厂方面的相关工作。同时,结合井下矿和露天矿的无人驾驶技术及智能调度算法,积极打造整体智慧矿山,实现从减人到无人的跨越。目前,他们正在研发的中子活化煤质分析仪系列产品已列入丹东市科技计划项目,大型烧结机碱度在线检测与控制成套装备研发列入省工业攻关及产业化项目。

在东方测控自动化工程部,记者发现办公室空空荡荡少见人影。“我们部门大部分人都奔赴在全国各地的项目一线,即便同在一个部门,大家也难得见上一面。”刚从西藏返回的项目负责人赵艺对记者说。

今年一季度,东方测控在建、续建和签约项目都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目前,选矿智能控制系统已应用于各大钢铁集团和有色金属集团,在国内冶金矿山领域,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露天矿卫星定位车辆智能调度系统已在国内外50余座大型矿山成功应用,拥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子活化智能装备已在国内前20强的水泥集团普遍应用,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已在30余个国家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