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阜新蒙民大队英雄事迹为蓝本

电影《铁马英歌》在阜新拍摄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年旭春 王臻青报道 牤牛河畔马鸣萧萧,英姿飒爽的蒙古族青年正驰骋疆场……4月16日,以阜新地区广为传颂的阜新蒙民大队真实故事为蓝本改编的电影《铁马英歌》摄制组,来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化石戈镇哈日诺尔村进行拍摄。

电影《铁马英歌》由省广播电视局,阜新市委宣传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大连世润影视制作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片由崔守杰执导,王长林、苏曼联袂主演。电影集中反映了阜新蒙民大队王保山、骆长胜,以及阜新人民熟知的“双枪红司令”乌兰等人的英雄事迹。4月15日,剧组在该县平安地镇阜新蒙民大队纪念馆举行了开机仪式。据介绍,影片将在阜新20多个地点取景拍摄,计划9月中旬首映。

《铁马英歌》取材阜新蒙民大队的英雄事迹。1946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蒙古族进步青年组成的蒙民大队在阜新成立。这支民族革命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后成为我军一支骑兵劲旅,为解放东北作出了贡献,在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从辽西丘陵到松辽平原,从塞北沙漠到巴林草原,无不留下阜新蒙民大队战斗过的足迹。

记者在拍摄现场采访了省广播电视局驻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化石戈镇坤头沟村“第一书记”马国柱。他告诉记者,自驻村以来,他在抓好基层党建、培育致富产业、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与有关专家对阜新蒙民大队的英雄事迹进行了创作改编,并在省广播电视局和市、县大力支持下,决定将其搬上银幕。

近年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深入发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将其作为党性教育载体,汇聚转型振兴的磅礴力量。2016年8月,“三沟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在七家子镇毛岭沟村揭牌,数万名党员干部在此接受党性教育。去年9月底,阜新蒙民大队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芳表示,电影《铁马英歌》将进一步提高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红色文化知名度,提升党员干部热爱家乡、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民族自治县的热情与信心。

《铁马英歌》拍摄现场。(图片由电影摄制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