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好稻种 端牢饭碗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上接第一版)同时承担北方粳稻主栽水稻品种的抗稻瘟病基因鉴定任务,为育种家在稻瘟病抗性资源筛选和品种基因型鉴定上提供无偿服务。

出于南繁需要,每年的除夕到十五,她都要在海南的繁育基地度过,万家团圆时,她却在水田里忙碌。春夏秋冬,常年与水田打交道,40多岁就患上了关节炎和慢性肾炎。

“一早上地里凉,”穿着水靴的郑文静为防寒脚底贴着暖贴,“育苗得赶早,不然起风的话会刮跑稻种,塑料棚也不好搭。”她说。

撒好种盖上土,再铺上无纺布,搭好保温棚,十多人的团队一直忙到下午,饿了吃口面包,累了坐在田埂,跟农民一个样。

“农业研究虽然辛苦,但每次看到自己亲手撒下的种子长出嫩绿的苗,结出沉甸甸的穗,心里有种无法言说的幸福和满足。”能为农业尽一份力,郑文静深感自豪。

2019年,郑文静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并作为辽宁省唯一的代表到人民大会堂领奖。她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身兼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硕士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导师和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后指导教师,为水稻抗病育种、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及水稻产业的发展全情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