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整治“保健”市场已立案查办363件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赵铭报道 自1月8日省市场监管局等13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现已立案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63件。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辽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此消息。

经过全面排查,我省已初步建立“保健”市场经营者动态信息库。省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涉及“保健”市场经营场所、免费体验店等进行实地走访摸排,对经营者发布的广告进行实时监测,对近几年受理的投诉举报进行再次梳理。同时,全面收集汇总在我省进行直销活动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经销商等相关信息,为未来“保健”市场随机检查和动态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截至3月底,全省共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407次,检查相关场所、主体21180处(个),立案查办虚假宣传及组织虚假宣传行为51件、虚假违法广告行为82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34件、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86件。

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降糖、壮骨、性保健品等各类保健食品犯罪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打掉犯罪窝点14个,涉案金额520万元。全省民政部门对省内1940家养老服务机构、7100余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及农村互助幸福院全部排查完毕。全省卫生健康部门检查声称提供理疗、治疗等“保健”类服务的经营场所1803个,检查各类医疗机构967所。全省广电系统审核广告、健康养生类节目817个(次),自行停播保健品类广告15个。

为警示广大市场经营者,省市场监管局曝光十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包括辽阳某修肤堂虚假宣传案,朝阳北票市于某、崔某违法会销案,以及锦州凌海市丁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抗癌药品案等。这些案件普遍存在利用消费者渴望健康的心理特点进行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诱骗消费者上当受骗。

目前,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已经进入集中执法的收尾阶段,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探索建立“保健”市场经营主体和相关产品“黑名单”制度,积极研究“保健”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有效措施,加大我省“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的溯源治理等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