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硬 营商环境优

大连高新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阳春时节,桃红柳绿。大连高新区河口湾旁的腾飞软件园里,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这片总投资24亿元的园区,前两期已建成5栋楼宇。3月26日,三期工程的3栋楼宇又一次性开工建设。

据介绍,一季度,大连高新区开复工项目38个,数量同比增长116%。

与项目建设红火场面相呼应的,是大连高新区交出的一张亮丽成绩单:一季度,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6亿元,同比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9亿元,同比增长17.1%。实际利用内资26.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00万美元;外贸出口14亿元,同比增长46%。

作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大连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核心区,今年初大连高新区党工委提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要求,将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培育“又高又新”发展新动能作为中心工作,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聚焦主责主业,大连高新区在智能科技、洁净能源、生命科学、数字文创和海洋科技五大产业领域加快创新要素集聚。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招商人员扎根一线,上下合力围绕主业“招大引强”。总投资25亿元的欢乐山谷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中防联博商业及科技地下综合体项目注册,北京中兴通科技金融总部项目落户,“微软中国”首个工业物联网国际加速器项目将于6月底投入运营。目前,高新区已集聚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121亿元。

让干部过硬作风和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高新区建立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辖区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重点企业包保联系制度。同时,出台《大连高新区打造东北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并狠抓落实。在高新区,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限不超过1天;16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季度全区新登记内外资企业58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