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保级需压制竞争对手 辽宁队赢下该赢的比赛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既然保级是第一目标,就一定要压制住竞争对手。尽管之前两个主场不胜,但能赢下该赢的比赛,辽宁沈阳宏运队这方面做得还不错。在刚结束的2019中甲联赛第5轮的比赛中,辽宁队凭借孙兆靓的进球在客场1∶0小胜新疆雪豹纳欢队,收获宝贵的3分。新疆队则5轮过后一胜难求,目前在中甲联赛垫底,在弱队身上拿分,恰恰是辽宁队能够保级的关键。

在两队的实力对比上,也是辽宁队占优。比赛开始后辽宁队占据了主动,牢牢掌握进攻的主动权,多次从新疆队防守较为薄弱的右路发起冲击,无奈把握机会的能力欠佳。事实上,辽宁队主教练臧海利接手球队后一直在灌输控球为主的战术打法,但受球队整体实力的限制,队员们未能把教练的意图都体现出来。臧海利表示:“联赛5轮之后,我看到了球队的改变,球队整体发挥有好的时候,也有被动的时候,但球员能坚持打法,这体现了对我的信任,是让我比较满意的地方。”

回到比赛中,辽宁队是比较幸运的一方。第22分钟,新疆队右侧起球传入禁区,辽宁队门将张振强出现失误,皮球击中立柱后弹出,辽宁队逃过一劫。半场结束时两队握手言和。下半场开赛第2分钟,新疆队门将出现失误,辽宁队抓住机会,进攻中右侧传中,主队门将顾俊杰判断失误,辽宁队孙兆靓将球轻松顶入球门,1∶0的比分保持到全场结束。

臧海利表示:“球员们通过努力赢下这场比赛,我非常高兴。比赛过程很艰苦,特别是在比赛后半段,对手制造了很大威胁,球员们顶住了对手的攻击。另外还有一点,在领先对手后,全队思想仍然统一,整体打法没有改变,依旧敢于控球,这是和前几场相比辽宁队的最大改变,也是赢球之后我特别高兴的地方。”

辽宁队5场比赛的结果挺有意思,两个主场只拿到1分,三个客场却拿了7分。怎样才能在主场也多拿分?臧海利说:“出现主场拿分较少的情况,更多原因是球员的心理问题。大部分球员比赛经验较少,心理承受能力差一些,在主场更想为球迷带来胜利,无形中压力变大,到了客场,反而能放得开。我相信,随着逐渐调整,队员们的心态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