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区瞄准京津冀为老企业升级寻搭档

推出合资合作项目39个,计划投资31.98亿元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本报讯 4月8日,记者在朝阳市双塔区金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万吨高品质海绵钛异地搬迁建设项目现场看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以生产高品质海绵钛为主。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金达钛业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海绵钛及其副产品循环利用企业。

今年年初以来,双塔区坚持把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作为盘活经济存量、扩大经济增量的重要抓手,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瞄准重点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合资合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全区老企业居多、观念陈旧等现状,双塔区积极引导企业开阔视野,转变思想观念,引导老企业树立开放合作共赢意识,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实现转型升级。双塔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老企业发展活力。该区树立“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扩张总量、提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理念,坚持招商引资与合资合作同步推进,积极引导企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助推转型升级。

双塔区积极落实《朝阳市委、市政府推动老企业合资合作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对重大技术装备研究开发、技术改造项目和重点企业给予扶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区面向全国,主攻京津冀,抢抓朝阳迎来高铁时代和京津冀产业加速向外转移两大历史性机遇,瞄准龙头项目抓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有规模、有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发展新兴产业,拉长产业链条。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技术创新。全区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高起点打造国内顶尖的技术创新平台,围绕朝阳市大学进园区工程,积极主动为本土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航天长峰朝阳电源有限公司是央企和民企成功合作的典范,2018年实现整体搬迁;新都黄金异地搬迁项目与东北大学合作,是老企业升级和大学进园区、进企业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3亿元,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10月开工;多元合金冶金轧辊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截至目前,双塔区老企业开展与拟开展转型升级合资合作企业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31.98亿元,预计产值67.28亿元,税金2.47亿元,拉动就业3064人。

姜 强 本报记者 张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