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发行70周年 纪念展(沈阳站)开幕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张学军报道 4月9日,“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巡展(沈阳站)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幕,集中展示了5套人民币的制造及发行成果,向百姓讲述人民币背后的故事。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到4月15日。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被誉为“中国名片”。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告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70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发行了5套人民币。

沈阳是中国近现代印钞造币事业的发源地。本次展览共分逐本溯源、励精图治等十个板块,共展出500余件珍贵展品,涵盖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5套人民币、普通纪念币、纪念钞、贵金属纪念币,以及打击防范假币、人民币发行与流通、人民币跨境流动等方面内容。“史上版别最多”的第一套人民币、面额罕见的第二套“三元钞”、已发行人民币中票幅最大的“大黑拾”、中国最大的10公斤千禧年纪念金币等众多难得一见的精品精彩亮相。参观者可现场参与“抱金砖”“手打章”“交子”拓印等互动活动,与人民币来一场“亲密接触”。

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主办,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承办,沈阳造币有限公司、辽宁省图书馆、辽宁省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