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队最大优势就是“高”

大韩缺阵辽篮举步维艰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双拳难敌四手,郭艾伦(中)空砍28分。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讯 记者李翔报道 尽管队员拼尽全力,尽管战术层面已经做到极致,但韩德君缺阵导致辽宁男篮内线出现的巨大身高劣势却无法弥补。4月9日,辽宁男篮主场95∶97负于新疆队,在7战4胜制的半决赛中失去先机。

和上一轮系列赛相比,辽宁男篮对首发阵容只做出一处调整,高诗岩取代刘志轩,担任盯防对方小外援的艰巨任务。比赛开始后,辽宁男篮三分球保持了很高的命中率,首节命中6记三分球,但新疆队内线优势十分明显,首节以22∶21领先。第二节,新疆队双外援显示出威力,比分逐渐拉开,半场比分为51∶42。第三节,辽宁男篮在进攻端还是办法不多,以68∶76进入最后一节。第四节,辽宁男篮利用新疆队一号位的短板连续打出进攻高潮,一度将比分反超。但关键时刻新疆队依靠三号位的优势重新领先,随着刘志轩压哨三分弹筐而出,辽篮主场95∶97惜败对手。

平心而论,此役辽篮发挥得非常出色,他们三分球达到33投13中,远高于本赛季的平均水准。全场12次抢断,逼迫对手出现20次失误,几乎在第四节把新疆队逼入绝境。但是,在没有韩德君的情况下,辽篮内线护筐乏力,篮板球数以44∶50落后,尤其是第四节最后时刻几个关键的篮板球失手,非常遗憾。

三号位失守 新疆队找对突破口

本报记者 李 翔

和辽宁男篮相比,新疆队最大的优势在于三号位,在9日的比赛中,新疆队正是依靠三号位的全场压制,最终带走了一场客场胜利。

时间回到终场前1分14秒,高诗岩三分命中,将比分扳为93∶93,这也点燃了辽篮主场球迷的激情。但是新疆队在叫了一个暂停之后,坚决以三号位的进攻为突破口,接下来两个回合,阿不都沙拉木和李根连续在篮下强攻得手,为新疆队锁定了胜局。倒在距胜利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这个结果对辽篮而言有些残酷,但也没有办法,因为全场比赛他们在三号位的防守上都显得非常无助。

在上一轮与福建队比赛中,辽篮的三号位就被认为是最大弱点,但福建队的赵泰隆和陈林坚持球进攻能力都很一般,而新疆队两位三号位球员的技术特点却让辽篮非常难受。从比赛一开始,新疆队就有意制造三号位的单打机会,无论阿不都沙拉木和李根谁在场上,都是新疆队的主攻点。全场比赛,阿不都沙拉木21投11中,砍下26分、7个篮板,尤其是4个前场篮板价值连城。

李根在前三节出场时间不多,面对辽篮的协防,他的进攻效率也很低,但很显然主教练阿的江有意让他为第四节蓄力。果然在第四节,李根拿到7分,尤其在外援费尔德6犯离场的情况下,正是李根扛起了新疆队的进攻大旗,顶着郭艾伦的防守投进一个杀死比赛悬念的进球。从2015年到2019年,从北京队到新疆队,防不住李根始终是辽篮解决不了的难题。

郭士强: 最后一攻并非不合理

本报记者 李 翔

终场前29秒,郭艾伦上篮得手,将分差缩小到2分。随后一个回合新疆队虽然没有投进,但留给辽篮的时间也只剩下8秒钟。在抢到后场篮板后,郭艾伦没叫短暂停,而是带了一步之后直接把球传给快下的刘志轩,但此时新疆队球员已经回防到位,刘志轩只能把球带向外线,随着压哨出手不中,辽篮最终没能上演奇迹。

回过头来看,辽宁男篮这次进攻选择确有可商榷之处。在8秒钟内完成从后场到前场的一条龙而且还要把球打进,难度不可谓不大。无论是在NBA还是在CBA,抢到篮板球之后马上申请短暂停,应该是一个最常见的选择。毕竟当时辽篮只落后2分,最后一次进攻有选择的余地,到底是靠近篮筐打有把握的两分,还是通过掩护直接三分搏命,都是可以的。

在没有叫暂停之后,郭艾伦接下来的选择似乎也有一些问题,作为全队最擅长快攻的球员,他其实可以选择自己单干。事实上,刘志轩似乎也对郭艾伦的传球准备不足,迟疑了那么零点几秒,机会稍纵即逝。至于郭艾伦为何会选择传球,或许当时他体能已经耗尽,或许他在那一刻认为刘志轩的位置更好,肯定有他的道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郭士强也谈到了最后一次进攻的选择:“最后时刻场上球员的选择都是一瞬间做出来的,不管正确还是错误,那一瞬间的判断都是正确的,没有合理不合理的分别,关键在于你一定要在那一瞬间做出选择。”事实上,辽篮球员确实在最短时间内做出了选择,只是很遗憾最后没能收获让人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