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筑台 积厚成势

我省全力推动创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辽宁,“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建立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平台,对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具有积极作用。4月2日,省商务厅介绍,自2018年初我省提出创建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以来,省直相关部门和省内各地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力推动创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取得重要突破。

“16+1”合作是我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已成为中欧关系新的重要引擎。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省领导多次提出明确要求。

“辽宁具有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目前,我省举全省之力,已经在平台载体建设、工作机制建立、核心载体城市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下一步推进‘16+1’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去年以来,我省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中东欧国家代表团辽宁行”“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推介会”等一系列大型推介活动,同时组织企业跟随省领导出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黑等地,与商务部研究院共同完成了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可研报告和总体方案初稿,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我省已正式接任新一届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主席省,并将承办2020年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地方领导人会议。

中东欧16国国家馆是我省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创建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平台载体。今年1月,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在沈阳正式启动运营。该馆以“深化开放务实合作 共促共享繁荣发展”为发展理念,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各领域的高层次、高水平交流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展示、投资、服务的双向综合性平台。

在工作机制建立方面,目前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