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以五项绿色发展目标带动乡村振兴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3月29日,鞍山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鞍山市将以绿色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带动乡村振兴,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全市耕地质量水平和农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田园、草原、森林、湿地、水域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农产品供给更加优质安全的发展目标,为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鞍山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将重点围绕优化农业主体功能与空间布局、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乡村环境治理、养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健全创新驱动与约束激励机制等五大方面发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保障农产品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推动农业发展进入绿色发展新阶段。

为了使五大任务顺利完成,鞍山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针对每项任务制定出具体细化措施。其中,在优化农业主体功能与空间布局上,鞍山将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建立农业生产力布局制度、农业资源环境管控制度、农业绿色循环低碳生产制度、贫困地区农业绿色开发机制;在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上,鞍山将加强耕地保护与利用、严格落实农业用水制度等。

此外,在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乡村环境治理上,鞍山将落实国家农田污染控制治理标准、健全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完善建立秸秆和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制度、完善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制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在养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上,鞍山将加强区域生态农业建设、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加强水生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林业和湿地养护;在健全创新驱动与约束激励机制上,鞍山将建立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农业生态补贴制度、绿色农业标准体系、绿色农业发展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健全农业人才培养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