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成五大危急重症救治网络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丁冬报道 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建立和完善抢救程序和规范,畅通绿色通道……4月3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市已经建成了覆盖全市的五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分别是小儿气管异物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进一步构建高效便民的急诊急救服务体系。

气管异物是儿童常见的急重症之一,为此,沈阳已初步形成了由4家医院组成的小儿气管异物救治网络。一旦发生小儿气管异物,市民可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和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据介绍,这4家医院完善了院内急救流程,畅通了绿色通道,全面提升了小儿气管异物救治水平。为了快速救治胸痛患者,沈阳建成了6家经国家认证的国家胸痛中心,胸痛中心将实施院前急救和院内绿色通道无缝链接,可以通过微信传输,救护车预谈话直达导管室,大大缩短救治时间。脑卒中救治方面,目前有辽宁省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25家医疗机构纳入沈阳脑卒中救治地图。同时,有9家卒中血管内治疗定点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和16家非血管内治疗定点医院(初级卒中中心)实行分级诊疗,实现120定向转运和定向转院,覆盖八区一县。为提高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和服务质量,沈阳19家医院建设了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7家医院同时是危重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各级抢救中心制定了抢救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抢救程序和规范,畅通绿色通道。下一步,将积极构建和完善沈阳地区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急救、会诊、转诊抢救网络。

同时,创伤中心建设也已经启动,有23家医疗机构确定为首批建设单位,日前,首家胸部创伤中心在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成立。今年底前,还将有3家市级创伤中心成立;力争每个区建设1个区级创伤中心,每个县域建设1个县级创伤中心,保证危急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畅通,建立创伤快速救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