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下发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紧急通知

倡导绿色祭扫 严查违规野外用火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清明节将至,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祭祀活动增多,违规野外用火开始增多,森林防灭火再次拉响紧急警报。为此,4月1日,省森林草原防火办转发国家防火办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防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民俗用火高峰期,根据要求,各地要强化责任,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并分片包干负责,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把防控责任分解到公墓、坟场、山头、地块;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林区牧区公墓、坟场、油气管线、输配电等重要部位隐患排查,加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牧场等关键区域排查整治力度,清理可燃物,化解风险,消除隐患。

同时,各地要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继续推进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法,改变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并针对清明节期间用火特点,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牧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要设立检查站,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重点部位死看死守,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控林区牧区生产生活用火,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公职人员责任。

此外,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航空消防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要加强战备值班;要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做到火险早发布。要加强卫星监测、雷电监测、高空瞭望、飞机巡护、地面巡查的立体监控,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和2小时反馈制度,切实做好火灾监测和境外火堵截。一旦发生火灾,要重兵投入、快速扑救,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确保全省森林草原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