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得懂“商”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董翰博

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省内各地都在积极“走出去”招商,越来越多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和好企业关注辽宁、布局辽宁、落户辽宁。

随着招商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有的招商人员在与企业接触时,交流并无针对性;有的不掌握一些区块链、大数据等当前热门产业领域的基本知识,探讨合作时说得心里没谱、听得稀里糊涂……潜在的合作机会就此错失。

招商引资跨专业、跨部门、多流程,说到底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这就要求干部要有较高的驾驭市场的素质与能力。采访中,一些干部直言自己遭遇“本领恐慌”。换个角度看,这也是倒逼干部能力升级的“动力源”。

招商引商,知“商”懂“商”是前提。这里面,既指商业,也指商人。

懂“商”,要把握“商”的大势。这方面,务必深刻洞察到当前国际国内的发展趋势,全面掌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方针政策,从中看出“国际商机”和“域内商机”。如果对全球行业动态不熟悉、国内产业走向吃不透,招商就会没有针对性,效果也会打折。

懂“商”,要明确自身的优势。招商贵在精准,这就要求招商人员一定要把本区域的优势了解、介绍清楚,找准对方的需求点,让企业清楚本区域的投资价值。要学会分析比较优势,把本区域的资源、区位等优势放到国内国际的大格局中去审视,重点突出市场、原料、人才配套、优惠政策、产业链配套等企业关心的要素。了解清才会说明白,说明白才可能引进来,区域内原有的产业基础等优势才会被充分激活。

懂“商”,要了解“商”的心理。善于与投资商打交道,是招商成功的关键。招商人员要有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等一系列专业知识储备,才能和投资商在同一“频道”对话。交流中还要换位思考,站在投资商的立场去谋划项目,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增强投资商的投资意愿和信心。

打造素质高、懂经济、会谈判的专业招商队伍,引导更多资本进入,辽宁经济发展的动能将会更加强劲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