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携新作来沈

《平潭映象》在舞蹈中展现非遗魅力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本报记者 王臻青

《平潭映象》剧照。

一个季度之内,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两次携舞剧赴沈阳演出,足见这位舞蹈家对于沈阳观众的关注,以及沈阳观众对舞蹈家杨丽萍及其舞剧的喜爱。

1月初,杨丽萍主演的《孔雀之冬》亮相沈阳盛京大剧院,连续两场演出一票难求。3月19日、20日,杨丽萍再次携舞剧作品《平潭映象》到沈阳演出,依然受到观众热烈欢迎。记者日前在沈阳盛京大剧院化妆间采访到杨丽萍。作为《平潭映象》总导演,杨丽萍刚刚结束了整个下午紧张忙碌的排练,未休息片刻,就在化妆间里仔细端详着每一位演员的妆容,逐一向化妆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她对于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体现了艺术家的修养与境界。

以舞蹈演非遗

《平潭映象》是杨丽萍创作的第八部大型舞蹈作品,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该剧以福建平潭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为创作素材,深入挖掘平潭民俗风情、人文历史,通过具有震撼力的舞蹈完美呈现。该剧分为“海坛仙境”“神土生活”“美好家园”“外族入侵”、尾声五个部分,塑造了君山王、平潭蓝、妈祖、天狗、城隍爷等舞台艺术形象,讲述了海岛先民“君山王”与海的女儿“平潭蓝”相识相恋并共御外敌、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以艺术形式探讨人类与海洋如何和谐共生。该剧还融入了裸眼3D等高科技手段,堪称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在全国巡演备受好评。

杨丽萍认为,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埋藏了太多动人的故事和灿烂的文明。以舞剧加以呈现,虽然并不容易,却很有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有许多观众对于舞剧《平潭映象》中以舞蹈演绎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颇有兴趣。谈到舞蹈与非遗的结合,杨丽萍介绍说,这部舞剧中涵盖的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古代遗址文化非常多。比如:泉州拍胸舞、提线木偶戏、南音、壳丘头文化遗址以及南岛语系文化。以舞蹈演非遗并不简单,杨丽萍坦言一直在探索中。这种探索从多年前的《云南映象》就已开始,并且已经延续至新作《春之祭》。每一次探索都是与众不同的,《平潭映象》则尝试运用具有魔幻色彩的艺术表现形式。

保持演出品质始终如一

多次来沈阳演出的杨丽萍表示:“沈阳观众对于舞台艺术的执着追求十分珍贵。我希望下次带着我的舞剧再来沈阳演出,也希望沈阳的观众继续支持我们。辽宁有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等优秀的文艺团体,我也多次与辽宁青年舞蹈家合作。辽宁的文艺人才很多。”

从《孔雀之冬》到《平潭映象》,虽然观众欣赏这两部剧仅仅相隔俩月,但杨丽萍带领团队进行艺术创作的周期却相对漫长。杨丽萍对于艺术品质、文艺品格的要求很高,并且锲而不舍。她坦言,艺术创作最难的就是坚持,为保证舞剧创作、演出品质不褪色,就必须全力以赴。杨丽萍表示,长久以来她的坚持完全出自对舞蹈艺术的挚爱,她一直努力将这份挚爱通过一部又一部精美的舞剧作品传达给广大观众,让观众感悟到舞蹈艺术以及生命本身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