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部门预计清明假期发送旅客354万人次

加开“慢火车”和春游专列助市民出行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清明小长假期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5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88.5万人次。为此,沈阳铁路部门采取加开临客和春游观光专列,继续开行“慢火车”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回乡祭祖扫墓、外出旅游踏青的需求。

针对清明假期扫墓和踏青客流集中叠加的实际情况,沈阳铁路部门加大力度扩充能力,加开临客45对,其中去往北京、天津方向加开直通临客2对,中短途热门线路和方向加开临客43对,创近年来清明节期间加开临客数量新高。

2018年底开通的京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也迎来清明假期“首秀”,京沈高铁承沈段在开行15对动车组列车的基础上,也将加密开行动车组列车。此外丹东至通辽的周末线列车也将改为每日开行,旅客可以乘坐动车组列车从辽东之滨穿越到草原腹地。

清明前后,春暖花开,很多市民会利用假期走出家门,感受“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为此,铁路部门还专门加开了多次春游专列。人们可以坐动车到大孤山景区近距离感受古建筑文化;乘“游松花湖、赏春江水”旅游观光列车,从长春出发前往吉林松花湖尽赏秀美春景;坐“体验寒食风俗”观光列车,到延边朝鲜族聚居区,品米酒、尝打糕,感受别具特色的朝鲜族节日氛围。

清明时节,不少市民会利用假期回到乡下老家祭祖扫墓。沈阳铁路部门开行的12.5对“乡村小火车”,票价便宜,站站停车,成为往返城乡间的铁路公交车。其中,锦州至叶柏寿4256/5次列车是唯一一趟穿行在辽宁西北山区魏塔线崇山峻岭间的旅客列车,沿途共停靠37个车站、12个乘降所,全程走行367公里,运行时间9小时28分,最低票价仅为2元,全程票价26.5元。乘坐“慢火车”回乡扫墓既安全方便,又比自驾车经济实惠,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在开行原有“慢火车”的同时,沈阳铁路部门还加开了大连至鞍山,沈阳至昌图、大石桥、盘锦以及长春至榆树等多次普速列车,满足旅客多种出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