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当事人工作日不便出庭的困难

旅顺法院开“假日法庭”加快案件审结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本报讯 3月16日、17日是双休日,但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第十审判庭依旧正常开庭,对16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了集中审理。经过规范有序的庭审环节,16件案件最终全部审结,审判法官裁决当事业主当庭给付或庭后及时给付拖欠物业费。庭审结束后,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法院假日也开庭,方便了当事双方都能尽快到庭,让案件得以在审判限期内快速审结,相当于开通了便民诉讼直通车!”

记者了解到,这16件案件中,不少当事人表示在工作日参加庭审有困难,有的是工作日不能请假,有的是在外地工作,只有假日才能回大连,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因此开设了“假日法庭”。速裁审判团队法官于鸿翔介绍,这是在保障审判质效的同时,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如果有外地的、涉及多个证人出庭作证的案件,在征求当事人意见后,安排在周末开庭,不仅便于当事人诉讼,节约诉讼成本,还可以提高审判效率,同时“假日法庭”也便于法院对同类案件的集中审理,加快案件审结。

据介绍,目前“假日法庭”主要着眼于对类型化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兼顾个别当事人工作日期间确有出庭困难的案件进行审理。其中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为最多,此类案件涉及百姓民生和物业服务企业良性发展,事关营商环境优化,及时妥善解决尤为重要和迫切。开设“假日法庭”集中审理,除了可以尽快做出公正裁决,及时定分止争,还可以法官的角度对纠纷双方提出建议,提醒双方互谅互让,各自履行应尽的义务。而且在庭审结束后,审判法官都会借机开展以案说法,向旁听的群众讲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特征、成因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解答旁听群众提出的物业纠纷问题。据悉,除此之外,旅顺口区人民法院还将陆续对追索劳动报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等类型化案件开设“假日法庭”集中审理。

曹艳鹏 本报记者 吕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