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创新载体弘扬雷锋精神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崔振波报道 3月5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举办的“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走进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讲解员通过一块块图片展板,向现场官兵讲述了雷锋事迹,解读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永恒的丰碑”巡展是该馆传承红色基因,广播雷锋精神种子的新载体之一,已在全国70多个城市展出。

近年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拓思路,不断拓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广度和深度,以主题活动、公益宣讲、流动展览、社会教育等多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广播雷锋精神种子,奏响新时代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新乐章。

自1964年建馆以来,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进行了4次大规模改扩建,完善了馆内软硬件设施。目前,馆内有陈展照片402张、实物360件、雷锋日记影印件40份以及大量的视频资料,翔实、生动地再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和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内涵。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环境优雅、设备一流、功能齐全,集参观学习、观光旅游、实践体验于一体,50多年来共接待国内外参观者7000多万人次。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作为雷锋精神的宣传阵地,纪念馆根据时代所需,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该馆连续多年举办全国雷锋精神论坛、座谈会,全国部分高校“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研讨会,创办了《雷锋精神研究》杂志,与多所高校联办思政课第二课堂,编辑出版了《雷锋画传》《雷锋日记手迹》《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见证人讲述——雷锋日记》等图书。雷锋精神的感召力让雷锋纪念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影响到了更远的地方。

纪念馆还通过“雷锋精神永恒”大型展览、“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把雷锋精神传颂到全国各地,将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文化交流的内容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宣传雷锋精神,讲述中国故事,扩大对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