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行水资源总量消耗 与用水强度“双控”行动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我省目前水资源总量、分布、利用情况及下步工作重点。

据第二次全省水资源评估成果,全省水资源总量33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779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37%。同时,前后两次水资源评估结果显示,我省水资源呈减少趋势,水资源总量减少26.9%,人均水资源减少29.4%。

我省水资源分布与人口、耕地及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也不匹配。东部人均水资源量为西北部的7倍,亩均水资源为西北部的15倍,但东部地区人口、耕地不足全省的5%。中部地区的人口、耕地占全省的一半以上,而水资源不足40%。这些因素,对我省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水管理带来了挑战。

近年来,困扰我省多年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等问题初步得到缓解。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严格推行水资源总量消耗与用水强度“双控”行动,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60.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