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少75%,预计4月将有“喜雨”

我省已全面做好春耕期间人工增雨准备工作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显示,目前辽宁西部部分地区出现重度干旱,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干旱。为帮助春耕生产,我省气象部门已全面做好人工影响天气的准备工作,三架作业飞机和地面作业设施均全部到位。

3月18日,省气象局发布《2018年气候、气象灾害状况及生态质量气象评价结果》,分析了今年以来的气候状况: 2019年1月1日至3月1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0毫米,比常年15.7毫米偏少75%,比去年14.8毫米偏少73%,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少值。

气象部门指出,今年以来全省降水异常偏少与气温持续偏高,对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或形成影响。我省春耕生产一般需具备两个条件,即气温稳定在8℃以上,以及一场10毫米左右的透雨。预计,我省气象满足第一个条件在4月5日前后,满足第二个条件在4月23日前后,因而与整个春耕生产时间节点较为适宜。必要时,将采取人工增雨作业帮助农业春耕生产。

去年,省气象局共组织实施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12次,增加降水21.6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相关地区旱情,增加了生态用水。

气象部门表示,今年我省仍将根据天气条件,在气象适宜时期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全省居民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