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用高科技严查出租车计价器作弊

□精确导航走哪跟哪 □搜出作弊器立即报警 □从发现到查扣不到1小时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3月13日,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计价器作弊及“双色车”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全市共成立16个行动组,根据导航定位跟踪违法车辆位置,执法小组第一时间赶到将其查扣。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执法,几乎是一查一个准!

14日19时许,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定位了一辆出租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辆车在我们跟踪的一个月时间里已发现疑似有145次计价器作弊行为,现在,根据导航系统,发现它正在路官二街加油站,我们通知前方执法人员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将其查扣。”

在得到指令后,铁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通过查验发现,这辆车内确实藏有一枚非常小巧的作弊器,只要摁一下相应按钮,公里数便开始非正常地快速增加,同时,价格也快速地一元又一元地上涨。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用高科技手段发现了这辆违法车并及时定位跟踪,从发现行踪到将其查扣,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

能够如此精准快速地找到违法车辆,靠的就是执法人员口中的“高科技手段”,这个“高科技手段”是什么呢?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科技创新处处长晏斌介绍说:“沈阳市出租车智能监管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升级后具备了很多先进的功能。通过系统可以对出租车的计价器里程与导航里程进行比对,比对后超出一定误差值并且达到一定次数,系统将报警,将其列为疑似计价器作弊车辆。随后,通过进一步分析比对,将报警次数由高到低排序,将高频次报警车辆作为重点整治车辆。”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将技防手段与路面执法全面结合,通过监管平台调取嫌疑车辆导航实时行驶轨迹,为路面执法人员提供车辆准确位置和精确导航,通过调取车内音视频数据,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获取车辆行驶目的地等相关信息,这有效打击了出租汽车计价器违法作弊行为。

3月13日、14日,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全面筛查了全市疑似作弊3次以上的车辆,成功查获了计价器作弊车辆53辆。对于查扣的车辆,市交通运输局将对违法金额进行逐一核对,依法从重处理,数额巨大、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