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千户供销社 招才引智走出困境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波报道 铁岭县供销社在推进综合改革过程中,尝试打破传统的用人机制,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依靠人才力量推动传统基层社升级改造。

李千户镇是铁岭县东部山区的重要集镇,供销社基础相对较好。但是,近年来,由于管理人员年龄老化、思想观念陈旧,供销社商品经营范围与总量逐渐萎缩,“三农”服务功能发挥有限,供销社的影响力逐渐弱化,基本靠资产出租度日。

一年前,李千户供销社不拘一格选人才,选拔能人的标准是对供销社有情感、对市场有把握,同时具备一定的管理才能。经过选拔,市榛子销售状元杨富安担任李千户供销社主任。

杨富安积极围绕榛子这一特色产业,利用供销社现有资产,以“农户+基地+合作社+食品加工+电商销售”的经营模式,着力打造“深山乡”品牌。去年,投资270万元新上最新技术的榛子加工包装生产线,建设榛子冷链物流中心。同时,对李千户榛子园生产基地进行种植标准化建设。现在,李千户“深山乡”榛子已成为知名品牌,在大中城市设立了多个销售网点。

李千户供销社在发展榛子销售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农民从事榛子种植、榛子销售的人数日益增多;在榛子采摘等环节,农民还能通过打工赚取收入。一年来,李千户供销社发生了改变,成为具有合作经济属性的新型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