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力推“飞地经济” 助区域均衡发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8日

新华社沈阳3月16日电 (记者王炳坤 汪伟) 在位于渤海湾畔的辽宁省葫芦岛市经济开发区,一处临海地块上车来车往,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土地平整施工。作为葫芦岛市专门为建昌县开辟的脱贫产业园,这里在去年布局了7个较大项目后,眼下即将开工建设8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让建昌县招商引资来的小微企业“拎包”即住,为这个贫困县增加财税收入提供便利。

建昌县地处辽西偏僻内陆,能在上百公里外的海港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产业园,得益于辽宁省大力推进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像建昌县一样,而今辽宁省已有越来越多偏远乡镇和县市借“笼”养鸡,在区位条件更优的域外设立“飞地经济”园区。这为落后地区吸引产业,进而实现区域均衡发展打开了一条新通道。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合作模式。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李勇介绍,辽宁一些乡镇、县市受土地、环境、交通等要素资源制约,难以发展工业。出台适当政策吸引各乡镇、县市零散的招商项目集中到开发区落户,有利于土地集约化利用,同时调动各乡镇和偏远县市的招商引资积极性。

根据辽宁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以位于各市、县、区的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鼓励各乡镇和外县市的招商项目前来落户。(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