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省30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57.09亿立方米

春耕生产供水保障工作就绪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去冬今春以来,我省降水较多年均值少30.5%。几个月来,我省持续开展水库调水工作,目前全省30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57.09亿立方米,比2018年同期蓄水量多5.42亿立方米,为春耕生产供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3月17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2019年我省城市生活、工农业生产及生态用水需求,2018年8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水文中长期预报及供水分析,于2018年8月28日启动了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进行调水,计划调水量11.6亿立方米。截至今年3月8日,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已累计调水10.6亿立方米。同时,在2018年汛后及时调整大中型水库调度方式,加强蓄水管理。目前,全省30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57.09亿立方米,其中省属9座大型水库蓄水量达37.46亿立方米,全省75座中型水库(不含诚信水库)总蓄水量为7.26亿立方米。

为做好春耕服务保障,3月15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春耕灌溉期水情墒情测报工作的通知》。春耕期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密切掌握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动态,加强农村群众饮水困难统计核查,指导各地落实应急供水责任人、责任制和应急供水保障措施。同时,加强省直水库的调度管理和对春季来水的拦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