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勤跑 无事不扰

——辽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跑出振兴加速度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7日

新华社记者 陈梦阳 孙仁斌

初春时节,辽东湾畔。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一处项目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营口市工信局工作人员时伟一早来到工地,查看电缆铺设情况。作为这个投资数百亿元工程的“项目管家”,他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跟进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出现的电力问题。

“项目管家”是辽宁省正在推行的一项政务服务,由政府指派官员与企业“一对一”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从“管理”到“服务”,“项目管家”制度折射的是辽宁各级政府对待企业理念的根本性变化。

几年前,面对投资和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辽宁从解决阻碍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根本问题入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几年间,动真碰硬,立规矩、设红线、办实事,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项目管家”就是辽宁优化营商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

时伟从2017年初就被指派为这家当地最大铝业公司的“项目管家”,帮助企业解决因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的用电难题。两年时间里,他多次往返沈阳、大连以及省外等地,协调政策,对接供电企业。

“2017年,忠旺铝业全年用电量高达60亿千瓦时,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参与了市场化交易,加上输配电价改革,电价大幅降低,节省企业用电成本5.8亿元。”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贴身服务”让他们受益匪浅。

2018年底,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长兴岛投料开车,这是我国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对辽宁乃至东北经济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一项目能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建成并运营,提振了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的士气和精神。

长兴岛经济区经济发展局科员王海龙是这一工程的“项目管家”,他回忆说,从2016年底开始,他几乎每天都要去项目工地转转,日跟踪、周调度是他服务、联络这个项目的常态。

“每天进企业了解工程进展、了解企业遇到的难题,梳理后在每周召开的调度会上分解任务。”王海龙说,调度会采取“谁的孩子谁抱走”原则,并明确列出解决时限。

项目建设期间,恒力石化在旅顺订制的11件大型设备陆续完工。但由于设备超高、超重,加之工厂至码头的公路上方密布高压线、通信线,使运输困难重重。王海龙掌握这一情况后,及时上报,通过大连市多个部门实地勘查、现场办公清除障碍,这批大件设备在较短时间内顺利运抵工地。(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