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制高点” 干出“精细活”

​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3日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杨忠厚 赵 静

“高质量发展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我们一步步、实打实地干出来”“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产业转型升级越往前走,创新驱动越要跟上”……连日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成为出席全国两会我省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现状、提建议、话未来,多角度展开热议。

10多年前,孙元华代表所在的企业在与外方合作生产过程中,外方技术人员要全程“监造”,那叫一个“严”!为什么?不放心!现如今,外方只是在成品总装阶段进行最后“联检”。

10年之变,意味深长。

一直处在企业科研一线的孙元华代表,长期与国内外合作厂商打交道,见证了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的历程,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体会尤深。她认为,之所以能够获得合作厂商的认可和信赖,很大程度缘于企业努力与世界前沿技术标准接轨的成果。因此,她建议,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放眼长远,紧盯世界前沿,瞄准“制高点”,坚持政策引领,注重标准先行,强化龙头引领,促进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整体提升。我们的高质量发展,追求的不是“一枝独秀”,而是“满园春色”。

万丈高楼平地起。来自企业生产运行一线的王丽代表,结合自己长期从事的生产研发管理实践,说出了切身感悟,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个细节的支撑,基础性工作必须夯实。

王丽代表所从事的钛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企业没有绝招很难立足,(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