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东北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热土

——东北三省代表委员共话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条件。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东北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尤显重要。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就提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这一问题,在东北三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议。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总书记再次就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把脉定向、开出良方。东北三省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让东北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热土。

补齐短板筑牢长板 努力打造比较优势

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指出,“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精一个主业,这才是本分。”住辽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对总书记的这段话感触颇深。

“27年来,我们奥克集团从一个大学校办的小微企业,发展到今天近百亿元销售额的行业领军企业,就是靠始终实实在在心无旁骛聚焦主业,依靠科技不断‘创新、创业、创造’。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专注主业,已经成为奥克集团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经验。”朱建民说。

作为辽宁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朱建民认为,企业要保持定力,聚焦主业创新,这样才能不断赢得资本的青睐。

朱建民介绍,为助力辽宁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辽商总会正在筹建辽宁民营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同时组织成员企业和省政府共建“辽宁民营企业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期投资规模将达10亿元,以支持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产品和技术创新领域的投入和发展,助力形成具有辽宁优势的增长新动能。

“我们要补齐短板,筑牢长板,突出营商环境建设的自身优势,打造比较优势。”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赵延庆表示,辽宁要强化在电、气、地价、劳动力等生产经营要素成本上的比较优势。同时,对标对表先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指数比较优势。赵延庆表示,要树立“企业家是振兴辽宁最重要的人才”“优秀、知名、影响力强的企业家群体集聚就是最优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尽可能为人才提供“林茂水深”的成长环境,打造开拓事业的发展平台。

继续简政放权 提高行政效能

总书记提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这让在吉全国人大代表刘化文很受鼓舞。“从吉林省来看,2018年底市场主体达到了225.47万户,新设立企业增速连续5年超过两位数。这些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不断增强。”

刘化文建议,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应全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完善了‘证照分离’改革配套监管措施,(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