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号召反帝 瓜伊多图谋罢工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5日说,政府必将击败“疯狂的少数派”、维护国家和平。同一天,反对派成员、自封“临时总统”的胡安·瓜伊多声称正与多个公共部门的工会商量发动罢工。

马杜罗谈反帝

马杜罗5日在首都加拉加斯一座军方基地出席前总统乌戈·查韦斯逝世6周年纪念仪式。他称赞军方“成功保卫国家边界和命运”。

马杜罗所指是军队2月23日在边界挡住从邻国哥伦比亚和巴西驶来、运输美国“援助”物资的反对派车队。

“疯狂的少数派继续满怀忿恨。我们将击败他们,必将如此,”马杜罗说,“任何人、任何事休想破坏这个国家的和平。”

马杜罗号召委内瑞拉全国民众本周六参与“反对帝国主义者”集会。

美国承认瓜伊多是委内瑞拉“临时总统”,予以全面支持,对马杜罗政府加大制裁力度。马杜罗谴责瓜伊多在美方策划下图谋政变。就瓜伊多自封总统,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和军方认定马杜罗是合法总统,反对篡权图谋。

瓜伊多谋罢工

瓜伊多5日在加拉加斯告诉媒体记者,他正联络多个公共部门的工会,准备发起罢工,目标是使公共部门瘫痪。瓜伊多声称“(对马杜罗)施压才刚刚开始”,但没有提及何时发动罢工。

这名35岁的反对党成员前一天乘飞机回国。他2月22日不顾最高法院的离境禁令出国,先后在哥伦比亚、巴西、巴拉圭、阿根廷和厄瓜多尔逗留,为自己争取支持,其间2月23日在哥伦比亚边境组织支持者把美国物资运入委内瑞拉,没有成功。

美官员提制裁

美国政府两名官员5日说,考虑对马杜罗方面追加制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告诉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美方正考虑新一轮制裁,目的是加强金融管控,使马杜罗方面得不到“继续执政所需要的资金”。

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第一大进口国。美国政府1月28日起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冻结这家国有企业在美国的资产,禁止美国公民与它做交易。5日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委内瑞拉事务特别代表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在记者会上说,美方考虑对关联马杜罗政权的第三国公民或实体施行制裁。他同时声称,美方有多种方式影响委内瑞拉金融系统,必要时会出手。

吴宝澍 据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