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日记”永不停笔

——三论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本报评论员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半个世纪前的雷锋之问闪耀着道德的光辉,给我们前行的力量。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是雷锋日记的书写地。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让“雷锋日记”永不停笔,是每个辽宁人的历史责任与崇高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传承雷锋精神有多种实现途径:精神的挖掘、资料的整理等是一种静态的传承,重在保护;让更多人受到雷锋精神的感召而付诸具体行动,则是一种动态的传承,重在践行。新时代开展学雷锋活动,除了静态的保护外,还要在人的参与和实践上多下功夫,培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明德向善,在全社会形成全员学雷锋、全年学雷锋、全面学雷锋的生动局面。

雷锋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是其在历史的长河里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我们要在新时代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充分理解和把握这个精神特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兼顾“点”和“面”,坚守“长”和“常”,注重“传”和“承”,润物细无声地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进每个人的心中。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