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齐卫平

2019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加以深刻领会和切实执行。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指向

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意见》明确指出,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的提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大力气推进党的建设,既突出重点,又体现全面,取得的成绩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各种表现,而症结性问题都指向政治层面。这是党中央从首要位置定位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逻辑。

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不讲政治不成其为政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其他方面建设都体现和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转变党的作风,但作风只是外在表现,重点转变党风只是全面从严治党选择的切入口。在党风有所改善的情况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形成新的突破口。把党的政治建设提上首要位置,正是党中央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

从全面从严治党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从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等,这些重要观点贯穿一个基本精神,就是必须从政治角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意见》的出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方向。同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在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旨在涵养政治生态

《意见》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它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一致,是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举措。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求,《意见》作出制度化的总体安排和各方面的具体规定,形成党的政治建设体系性的实施框架。其中,建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支点。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表明,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长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在党的建设实践中,提出党内政治生态问题是在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出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始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相联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成为着眼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文献。

从十八大部署重点转变党的作风,到十九大提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进作风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如果认为改进了作风就等于完成了从严治党任务,那是不全面的。”这个意思很清楚,抓党风问题只是一个阶段突出的重点,从严治党的全面性要往深里走。党内政治生态与党的作风直接相关,是党的建设更加深刻而重要的任务。党内政治生态如果出问题,党风就难以端正,即使从严治党态势下暂时得到改进,也会因政治生态没有完全改善而死灰复燃。

《意见》贯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作了突出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中指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净化政治生态”,第五节专门就净化政治生态作出规定,并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方面,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党内政治生态关系到政党组织运行的整体环境,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其根本性建设的意义就在其作用于党内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不佳或恶劣,影响人的生存条件;政治生态破坏或污染,党的组织就难以正常而健康地运转;歪风得不到祛除,甚至正不压邪,就只能给党内带来乌烟瘴气的严重后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着眼和着力涵养党内政治生态。

勇于担当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

勇于担当是新时代党中央提出的使命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必须肩负起加强政治建设的新担当。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重大任务。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看,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被正式纳入其中,这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提炼的结果,它使党的建设在总体布局和运行机制上适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加强政治建设虽然是党的历史传统,但在新时代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建设任务繁重,需要从更高站位加深认识其战略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关键。党的建设注重质量,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质量强党的建设思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第一位的是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放松党的政治建设,就是抽掉了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题中应有之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统揽“四个伟大”的内在要求。十九大揭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决定性作用。《意见》又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新时代勇于担当统揽“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必须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有大作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化解政治风险和确保政治安全的战略举措。党中央治国理政面临各方面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化解各种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多处提到“政治风险”“政治安全”问题,要求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化解政治风险和确保政治安全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勇于担当的必然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抓住“关键少数”的经验,《意见》强调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建设中的使命担当。《意见》提出的“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是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感的有力举措。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员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历练的实践途径。党性锻炼从本质上说就是政治历练,《意见》使用了“政治体验”“政治历练”两个概念作为共产党员党性锻炼的表达,显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党的整体行动,不是针对党内哪些人、哪些群体的局部性建设任务。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必须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政治历练的实践途径,以强大的政治能力支撑有力的政治行为,从而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思想与实践基础。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