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六成以上中小学 试点垃圾分类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3月6日,记者获悉,今年,沈阳市将在至少六成、大约260所中小学,以及至少500个小区以多种形式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并将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据了解,沈阳垃圾日产量超过7000吨,不但垃圾处理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这些垃圾中30%至40%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也浪费了。为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沈阳市在2012年就提出垃圾分类,并逐年在学校、街道等区域扩大范围。

沈阳市执法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处长田春彦介绍,2018年,沈阳市共有沈阳理工大学幼儿园等49所学校、幼儿园开设试点,目前,不但这些试点校园的室内外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已经配套完成,学校还通过教育读本、“积分储蓄本”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沈阳市4000多个小区是生活垃圾产生的重点区域,从2018年开始,沈阳市引入专业公司设立生活垃圾处理试点。位于沈北新区道义地区的江南甲第三期小区从去年9月9日起由宋氏集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目前日回收828公斤可回收物,按照日产垃圾量计算,该小区生活垃圾减排率达到了28%。

为了对不执行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约束,沈阳市相继出台《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十余个相关文件,细化垃圾分类规划、建设、管理等责任。其中,《沈阳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还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了绩效考核。据了解,目前,沈阳秋实再生资源集团已经与647家省直公共机构、100家沈阳市市直公共机构、3家区属公共机构签订了回收协议。

据介绍,生活垃圾分类是按照生活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和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不同处理方式的要求,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将其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沈阳人均日产生活垃圾达0.7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