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计划三年内建设千个一流本科专业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张健报道 近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在全省建设1000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

《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总体建设目标。到2022年,初步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一批立德树人标杆学校,建设400个左右国家级和600个左右省级一流专业。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为辽宁全面振兴和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实施意见》要求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每门课程,建设一批思政教育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实施意见》在促进学生刻苦学习方面,提出完善学分制,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引导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要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纳入学分体系;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过程考核,改革考试形式,取消“毕业清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