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片成面成规模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朝阳县设立“飞地经济”专属园区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张辉报道 阳光明媚、草木回春,2月25日记者在朝阳柳城经济开发区了解到,辽宁华锆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万吨有色金属及合金生产线项目已建成;在朝阳柳城服务业集聚区,朝阳县添雪商贸仓储物流园项目正着手建设,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代表的“飞地经济”成果正在朝阳县落地生根。

2月12日,在“朝阳市对外开放暨飞地经济、分灶吃饭、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朝阳县“飞地经济”再获肯定,成果再添捷报。该县松岭门乡荣获“2018年朝阳市‘飞地经济’先进单位”;二十家子镇“飞地经济”全市排名第十。辽宁华锆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万吨有色金属及合金生产线项目就是松岭门乡招商引资的“飞地经济”项目。

从2018年开始,朝阳县结合县域优势和特点,确立“飞地经济”发展方向,抓好开局之年的“飞地经济”工作,做好2019年“飞地经济”关键年的计划。该县利用“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大连对口支援、江苏对口合作”等机遇,结合自身产业定位,积极开展与发达地区的产业合作,依据双方成本差异共同建设“飞地园区”,“成片成面成规模”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在大步调的引导下,朝阳县28个乡镇铆足干劲,获得“‘飞地经济’先进单位”的松岭门乡更是硕果累累。该乡2018年成功签约引进华锆有色金属及合金生产线项目,落地在柳城经济开发区,项目占地11.9公顷,2018年开始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1.56亿元。该乡还成功签约了4个项目,分别为辽宁华祥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氧氯化锆项目、唐山万里香食品有限公司建设豆制品加工项目、中国供销集团大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环保设备研制开发生产项目、唐山市丰南区东起铸件厂年产5万套铸件项目,正在与河北旭东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洽谈汽车安检线、大型修理厂、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

为了更好地承接“飞地项目”,朝阳县在将柳城经济开发区作为项目“飞入地”的基础上,新规划出3.92平方公里面积,分三个区,即A区装备制造(精密铸造及机加)24.23公顷、B区有色金属285.63公顷、C区建筑及新材料82.11公顷,设定为“飞地经济”专属园区。飞地专属园区按4个产业分成4个区域,主导产业分别是: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精密铸造机加、建材模具。“飞地经济”园区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把功能、类别一致的项目统一落户。目前,“飞地经济”专属园区已有落地项目9个。

2019年,朝阳县进一步确立了“飞地经济”发展目标,对“飞地经济”项目实施动态管理、“保姆式”服务。县飞地办按工作安排对签约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对签约项目,要求各引资乡镇积极推动签约项目的落地,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紧扣节点,并明确专人担任“项目保姆”,负责签约过程中材料的收集整理,签约协议的规范,帮助企业选址,办理证件等手续,协调解决项目落地的要素制约难题等。对落地项目,要求各引资乡镇和落地园区要积极推动落地项目的投产。由引资乡镇与落地园区协商,全程跟踪,为项目提供指导和服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确保项目尽快建成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