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运用北斗系统“盯防”地质灾害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6日

本报讯 今年,我省将依托自然资源部北斗导航系统、雷达测量和变形传感器等科技设施和手段,加强对强降雨过程中已知滑坡体的雨量积累和位移变化的监测,最大限度对可能发生的滑坡、泥石流提前预警预报,为地质灾害避险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这是2月25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的。

我省属于地质灾害较严重省份,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和地裂缝等。根据最新统计,全省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979处,其中特大型28处、大型134处。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市、县均成立了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组织、协调、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辽宁省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省自然资源厅将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损失,以健全完善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应急处置四大体系为核心任务,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加强统筹协调,提高防治效率,全面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今年,省自然资源厅还将牵头组织实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隐患排查,将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的特殊区域,确需搬迁避让的实施搬迁避让,不宜进行建设的区域严格控制,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我省也将完成8个县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将地质调查评价工作“精细化”,充分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核查和判识,努力构建高新技术动态核排查机制,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分布和城市建设等因素,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继续开展城市地质风险评价工作。

张晟南 本报记者 刘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