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戴继双——

坚持科技创新让“中国芯”更强劲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记者 侯永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国有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当家人,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立足岗位履行代表职责,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月21日,戴继双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他依旧会围绕掌握核心技术这一重点献计献策。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戴继双走上代表通道,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掷地有声:只有在改革、创新、转型、人才四方面下足功夫,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竞争优势。

戴继双办公桌上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记录了他一年来履职尽责的情况:走访国内各大能源化工工程和装备制造业企业,充分调研能源化工行业和装备制造业行业的发展状态和国有企业改革情况,就高端装备制造、国际化转型、国企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

一个个不断突破高端装备核心技术的消息,见证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强劲步伐。在戴继双的推动下,沈鼓不断完善产学研科研体系,持续加大科研投入。2018年共开发新产品210种580台,完成科研攻关项目137项;10万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压缩机组通过国家级鉴定,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是沈鼓创造的新的大国重器;我国首台国产AP1000屏蔽电机核主泵也试验成功。业内专家评价,“10万空分”的成功研制,是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历史性突破,为中国能源行业提供了强大的“中国芯”。

坚持科技创新,综合创新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沈鼓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战略转型取得新进展。2018年,沈鼓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同比增长10%,人均效率显著提升;新产品产值完成46.6亿元,同比增长119.4%。

在即将参加全国两会之际,戴继双又广泛征求企业职工和沈阳其他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金点子、好想法。戴继双感慨:“企业要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拥有‘看家护院’的技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己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