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约旦面临考验

中国男篮需要 发挥速度优势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中国男篮客场与约旦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就将打响。考虑到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叙利亚队实力太弱,这场比赛可以说是中国男篮这个窗口期最具看点的一场比赛。尽管对于胜负没有太多压力,但中国男篮还是需要扬长避短,打出自己的特点,争取从客场带回一场胜利。

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自动获得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次参加预选赛纯粹是为了练兵。可约旦队不同,按照目前的形势,他们还存在跻身世界杯的一线希望,但前提条件是他们的最后两场预选赛必须全胜。所以说,这场比赛,约旦队是求胜欲更强的一方。为了本场比赛,约旦队也特意召回了曾在CBA效力多年、对中国篮球非常熟悉的阿巴斯,目标当然除了胜利不作他想。

而中国男篮这边,出于考察新人、磨合阵容的考虑,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周鹏等名将悉数落选。这也导致球队中只有周琦、付豪和阿不都沙拉木三位正牌内线球员,在面对约旦队的内线进攻时会有一点压力。但反过来看,这三名球员都具备极强的机动能力,一旦能和外线的赵睿、方硕、吴前、刘志轩等球员形成连线,就有望打出流畅灵活的快速反击,就像上一个窗口期的两场比赛那样。所以说,这场比赛的胜负,取决于中国男篮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在速度上的优势。

此外,郭昊文和陈林坚这两位新人的表现也值得期待。作为第一位00后国手,郭昊文身高超过两米,能从一号位打到三号位,非常全面,有着“国产东契奇”之称。而陈林坚成名已久,身高接近两米的他是一名高大的投手,有着“国产汤神”之称。本赛季陈林坚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在全明星周末还加冕“三分王”。此外,他还入选过国奥队和男篮蓝队,所以经验相对丰富。最近几年,中国男篮在面对世界强敌时暴露出了外线投篮能力不足的问题,陈林坚也是主教练李楠的重点考察对象。一旦抓住机会,那么未来的国家队很有可能会有他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