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服务新举措 集聚合力促发展

——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系列发布会报道之四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刘大毅

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到实处,探索服务民营企业新举措,对实现我省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把企业家当做“自己人”,把企业家的事当做“分内事”,我省多部门不断创新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坚决提高政策执行水平,集聚合力,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2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四场,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大连海关、沈阳海关、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税务局:将进一步扩大纳税人即时办理事项范围

好政策还需真落实,真落实必须精服务。去年以来,省税务局在全省统筹实施“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马上办、自助办”等举措,提质升级税务服务,让全省纳税人尽享“办税时间更少,税收负担更轻”的改革红利。

目前,我省已实现“网上办税、社保费征收”等764项事项网上在线办理,纳税人网办涉税业务覆盖率已经达到全部涉税事项的90%以上;全省192项原国税事项、147项原地税事项实现了“一窗通办”;新办企业高频涉税事项办结时间压缩到半天以内;各级办税服务厅共设置了672台自助办税设备,依申请即时办结事项超过646万件。

把服务做精,必须精准把握企业需求。一年来,税务部门深入民营企业,问计、问需、问效,全省市级、县(区)级税务机关共走访民营企业1885户,税务分局(所)共走访民营企业2600户,送政策送服务,排忧解难助发展。

通过走访调研,了解民企迫切需要解决的资金问题后,税务部门还积极探索“银税互动”模式,以利企业融资。一年来,税务部门向银行业推送ABCD级纳税人累计40.9万余户,推动银行业研发银税专署产品25个,累计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信用贷款1800多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总计超600亿元。

下一步,省税务系统将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进一步扩大纳税人即时办理事项范围,加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和共享,推进纳税服务大格局建设。

大连海关:去年进出口通关时长分别压缩37.26%和53.52%

通关速度是衡量地区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指标。去年以来,大连海关通过及时发布国外贸易技术壁垒预警,有效帮助众多民营企业完善了自检自控能力,提高企业通关速度,助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通过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正向激励,反向惩戒”的长效机制。(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