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马堡村请来种植能手带领村民致富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在铁岭县镇西堡镇养马堡村鑫农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4栋大棚内,近20万个菌棒目前正值出菇期,一朵朵深褐色的平菇长势正旺,这里每天有近千公斤平菇发往铁岭、长春、四平等地。平菇产业的建立,给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大家从心里感谢村“两委”班子和种植带头人甄铁铎。

养马堡村“两委”班子早就明确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工作思路,却苦于没有合适的项目。去年年初,村党支部书记张满昌通过朋友了解到调兵山的甄铁铎是个平菇种植能手,拥有20多年的种植经验。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后,由张满昌带领班子成员先后3次前往调兵山,向甄铁铎介绍村里发展平菇种植的优越条件,表明村“两委”产业兴村的决心。甄铁铎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来养马堡村发展平菇产业。

去年4月末,甄铁铎以每个4万多元的价格在养马堡村购买了4个大棚搞平菇种植。因为省去了建棚时间,5月初就开始制作菌棒。平菇菌棒的原料是棉籽皮、玉米芯、锯末。将这些原料混合,经过1个多月的发酵,捆扎成40多厘米长、直径10多厘米的菌棒。菌棒放置20多天,当年7月就开始出菇了。

甄铁铎随手拿起一个菌棒说:“你看,这平菇是两头出菇,一头能出半公斤左右。”甄铁铎告诉记者,一个菌棒成本5元钱,可以出3.5公斤菇,平菇均价为每公斤6元左右,除去成本,一个大棚年收入可达五六万元。

甄铁铎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来养马堡村的使命。去年7月,他注册成立了鑫农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准备带动周边村民把平菇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平菇大棚建成以后,不少村民前来参观学习,甄铁铎都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他们。为了让村民更好地掌握平菇种植技术,在出菇期,甄铁铎雇用有种植想法的村民来大棚干活,村民不仅能免费学经验,还可以拿到一天100元的工资。

甄铁铎从1996年开始就搞平菇种植,不仅熟练掌握种植技巧,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而且拥有丰富的客源,平菇不仅在当地销售,还销往沈阳、长春、四平等地。对村民而言,平菇可以在秋冬季节种植,这样就不会耽误侍弄自家的地。平菇生长周期短、技术要求不高,可以让种植户在短期内见到收益,基本出第一茬菇就可以收回成本。

张满昌告诉记者,眼下,发展平菇种植产业是村“两委”班子的头等大事。今后,村里将下大力气发展这项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产业兴村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