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过好日子, 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刘焕恩  李忠卫  本报记者  吕  丽

春节过后,大连市下了一场雪,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村民纪广云提前将自家的蔬菜大棚和温室做好了防护措施。2月20日,42岁的纪广云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自己是老板了,累点儿苦点儿也高兴。要想过好日子,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纪广云和丈夫张金良2000年从老家山东省临沂市来到大连旅顺口打工,经过多年在菜园里做农活的积累,熟练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2009年,夫妻俩当起了“菜老板”,现在有4个蔬菜冷棚和1栋蔬菜温室。

走进纪广云家的蔬菜冷棚,绿油油的菠菜长势良好。“今年菜好,估计能卖上好价钱。”纪广云告诉记者,蔬菜种植基本没有农闲,腊月二十左右西芹开始上市,一栋温室收入1万多元。紧接着就开始施肥、耙地,腊月二十九那天上午整畦格子、铺地膜,下午就把娃娃菜苗移栽完成了。等到3月份,娃娃菜和其他大棚里的生菜上市,再换种芸豆和西红柿,然后“十一”过后又是一个轮播。

靠着一年四季生产各类叶菜,纪广云家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去年,家里添了一个大件——一辆SUV汽车。“再干上几年,就能买上楼房了。”纪广云说。

“这些年从给人打工到自己当老板,我们在旅顺口过得挺好的。乡里乡亲没把我们当外地人看待,我们也把这里当家乡了。”纪广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