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工会系统 八项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蔡晓华报道 2月21日,记者从丹东市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丹东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八项措施,助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今后,丹东市将加大对民营企业及其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对经过认定的民营小微企业,从1月到9月30日前上缴的工会经费予以全额返还,用于职工活动阵地、文化阵地建设。凡纳入丹东市困难职工档案的民营企业职工,将精准实施生活、助学和医疗三类帮扶救助。

同时,丹东市加大民营企业评先评优工作力度,在组织、推荐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评先评优项目中,提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获奖比例。加大对民营企业职工的关爱力度,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女职工的健康水平;定期组织“鹊桥联谊”活动,解决民营企业单身职工的婚姻问题。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此外,丹东市还将提升民营企业的职工技能素质,设立职工技能提升专项资金,把工会组织开展的送技能进企业、“订单式”培训、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等工作向民营企业倾斜。鼓励民营企业建立“首席技师”“星级员工”“金牌工人”制度,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综合技能素质。对新命名的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家给予1万元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