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450个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目前已落实409项,一季度45个重大项目计划开工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加快钢都高质量发展,有效投资是关键,项目支撑是重点。2月20日,记者从鞍山市发改委获悉,鞍山牢固树立“项目兴市、企业富民”理念,全市将通过采取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强化项目服务等举措,积极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力争今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450个,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50亿元,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支撑,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

过去的一年,鞍山积极融入“一带五基地”建设,重点推进79个产业基地项目和131个技术攻关项目,“双鞍”融合完成7个项目的试生产,德邻陆港一期投入运营,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7个,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94个。

今年,鞍山将继续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深入推进“双招双引”,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市将紧盯重点区域,围绕钢铁、菱镁精深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突出鞍钢等重点企业,打出“飞地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会展招商、轻资产招商、存量招商“组合拳”,全年谋划招商项目300个以上,签约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同时,深入实施“钢都英才计划”,采取“人才+项目+平台+基金”引进模式,带动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集聚,鞍山人才产业园全年计划引进高端研发项目50个以上。

“飞地经济”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调动招商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为此,鞍山将全力发展“飞地经济”,坚持全市“一盘棋”,成立高规格“飞地经济”组织领导机构,设立“飞地经济”专项奖励资金,明确各开发园区的产业主攻方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闲置的302万平方米土地和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承接“飞地”项目。

鞍山还将强化服务,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将在全省率先开通市级项目管理APP平台,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及时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手续办理、设施配套等问题。同时,持续实施“项目管家”制度,全面推行项目承诺制,提高办理效率,压缩办理时限,实现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开工。

截至目前,鞍山已落实今年计划推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409项,总投资180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02亿元。一季度,投资5亿元的万利镁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0万吨镁制材料及制品项目、投资2.6亿元的辽宁宏成集团钠离子储能规模化生产线项目等45个重大项目计划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