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雷锋活动 要坚持制度化常态化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丛焕宇

2月中旬,由本溪市委宣传部、本溪市文明办发起的2019年“春暖本溪”志愿服务活动温暖滋润着本溪人的心田。志愿者走向城乡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将在一年时间里,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践行志愿精神,全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国各地一直在倡导雷锋精神,开展学雷锋活动。但是,因为学习雷锋常态化工作做得不够,以至于出现了所谓“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雷锋同志没户口”的说法。究其原因,是因为一些人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以为学雷锋就是一次活动,每到雷锋纪念日开展一下就可以了,缺乏对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长远思考,更甭提进行制度化考量。

众所周知,雷锋是不朽的道德楷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雷锋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专程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他强调,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要常态化。而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恰是推进道德建设的有力保障和有力抓手,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迫切需要。正因如此,亟须把制度化学习雷锋活动尽早纳入日程、付诸实践。

笔者认为,以制度化建设开展学雷锋活动,一是要营造氛围,通过制定制度,用各种形式宣传雷锋事迹,分享雷锋故事,带动雷锋精神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二是要通过建章立制提升人们的素养,把学习雷锋活动同教育、工作、生活、思想道德建设融为一体,有效激发学雷锋的热情,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指数;三是要完善学雷锋活动的学习、践行、督导、激励、考评等机制,确保学雷锋活动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自觉习惯,成为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开展的常态化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四是要用制度检验学雷锋活动的实践成果,让“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成为时代最崇高的精神追求。本栏邮箱:

lnrbbfs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