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企业加速集聚

去年纳税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分别是揭牌前的9.6倍和15.5倍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记者2月21日获悉,依托逐步健全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载体功能,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拓展广阔的合作渠道,对企业和产业形成的集聚效应持续显现、加速。2018年,沈阳片区全口径税收收入5.95亿元,是揭牌前的2.6倍;纳税企业达5879户,是揭牌前的9.6倍;吸引外商投资企业232户,是成立前的15.5倍;实际利用外资4550万美元,是揭牌前的21.7倍。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内陆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自2017年4月10日揭牌运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切实打造沈阳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先行区、示范区。

通过与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建立紧密联系,沈阳片区广拓合作途径和渠道,努力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比如,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与驻沈阳中省直企业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对接,为航天科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电网、中国航油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量身定制注册公司;根据沈阳机床、北方重工、东北制药等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业务板块;调整沈阳综合保税区的规划范围,将沈飞民机、沈飞国际等重点企业及沈飞集团A220新工厂等重点项目纳入其中。

与此同时,沈阳片区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为突破点,深入推进创新改革试验;以制度创新为主线,着力补齐制度短板、破解制度障碍、加强制度供给。目前,沈阳片区聚焦国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了39项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创新案例,其中集报集缴、维修再制造、取消异地加工贸易备案审核等14项创新案例已分两批在全省复制推广,12项制度创新成果供全省借鉴,1项拟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此基础上,今年沈阳片区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通过制度创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进驻,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平台、提供载体,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