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颖坤:“深耕”基层的工会干部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记者 刘大毅

在全省百余个区县市中,工会主席的岗位或许不显眼,但在工会组织架构中,区县工会处于直接面对企业和职工的前沿,工会能否有效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区县工会主席担当着重要角色。

就是在这个岗位上,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主席王颖坤七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实干为基、创新为魂的工作理念,潜心攻克工会工作难点,以对党的工运事业的一片忠诚、对职工群众的一腔热情,铸就新时代工会之魂。近几年,全国总工会多次来到浑南区进行工作经验调研,作为“浑南经验”的原创者,王颖坤的名字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七年前,王颖坤从财政局局长的位子调任工会主席,她对这个新岗位有着自己的理解:过去职工都在本单位,现在社会职工都是服务对象,维权就靠工会,责任很重。

上任之初,王颖坤就马不停蹄地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广泛调研,而调研的结果让她着急了。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浑南区应该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产业队伍,但当时区里的职业教育资源十分匮乏。

为此,王颖坤提出开展“青蓝工程”活动的设想,即鼓励企业以师徒结对的形式,组成师徒互助小组,一方面由经验丰富的师父对徒弟传授维修技术实战经验,让青年技工尽快成熟起来,着力培养企业后备力量。另一方面,徒弟的新理念、新方法也与师父进行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为推动活动开展,区总工会共拨付120余万元作为该工作专项经费,并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现在已有百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主动参与到这一工程中来,一大批职工成为工匠人才的培养对象。

2018年,区总工会在“青蓝工程”基础上又推出首届“创星杯”职工技能比武暨3D打印与三维创新设计技能竞赛。该竞赛与企业合作开展赛前培训班,对区内职工进行培训,并邀请国家级专业教师指导,让职工在掌握了基本建模编辑技术的同时,感受创新思维和匠心精神,赢得企业和职工的一片掌声。

王颖坤始终认为,干工会工作不但要有热情,还要有激情。心里要有一团火,一心为职工和企业着想,才能服务好职工,职工才能信赖工会。

在她的带领下,区总工会围绕建档、救助、管理三个环节关爱帮助困难职工,通过上门走访、信函、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了解困难职工生活现状,实行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区职工服务中心和各镇(街道)职工维权帮扶站的建设,完善现有“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帮扶救助机制,充分发挥维权帮扶热线、工会流动服务队的作用,构建网格化、立体化、便捷式帮扶体系。

目前,全区已建成市级以上职工书屋42家,每年免费向书屋送书上千册;开设职工大课堂13家。同时,经常性组织举办趣味运动会、文艺会演等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