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化工程扮靓牤牛河两岸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牤牛河畔的建平县城流光四溢。 张建宇 摄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打造生态宜居建平,优化人居和投资环境,建平县实施城市生态景观亮化工程,根据城市布局结构,重点实施以牤牛河城区段水域、跨河桥梁、两岸路树及临河建筑为主体的亮化建设,同时对相关街路广场、公园进行亮化,积极打造城市整体亮化特色,突出展示良好的城市风貌。

此次亮化工程,对全长约8公里的牤牛河两岸河堤、栈道、护栏、树木、绿化带以及建筑等,以点光源、线光源、面光源的表现形式进行亮化,通过不同的色彩搭配,两岸灯光景观建设与沿河建筑照明、绿化亮化相结合,形成远近、高低、强弱等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亮化景观,并与流动的河水交相辉映,打造出富有魅力的滨水生态夜景风光带。

桥梁辅以立体的亮化装饰,以灯光及色彩变化形成桥梁灯光与水中倒影相互映衬的亮化景观点。以灯光的投射、映衬,将公园景观的层次感、空间感渲染出来,打造出具有辽西风情特色的公园夜景观。本着节能、实用、美观的原则,设计装饰不同形式的亮化景观,根据静态与动态、传统与现代、功能与艺术、整体与局部相结合的理念,结合地域特色,植入历史悠久的红山文化及特色民俗,充分考虑亮化区域内的建筑、景观特点,形成风格多样、动静结合的城市夜景照明体系,彰显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韵味,充分展示建平县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城市建设成果。

滕艳波 本报记者 张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