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立等可取”等便民举措

全省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再提速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讯 不动产登记是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的一项目标任务,今年我省将在已经基本完成5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时限,采取措施,让广大群众“最多跑一次”,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不动产登记。这是2月21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的。

自我省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省自然资源厅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登记窗口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特别是去年6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所有不动产登记大厅共取消或合并不合理环节22个,取消不合理证明59个,提供便民服务314项。同时,全省50%的登记大厅增加了自助查询功能设施,30%的登记大厅开放了抵押登记端口,并有74个县区实现了交易、登记“一窗受理”。截至目前,全省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从最初的30个工作日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提前5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工作目标。大连市80%的登记手续实现即时办理、立等可取,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登记两个工作日办结领证,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重强抓”专项行动要求,不动产登记要在5天内办结,而我省在2018年已经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那么,今年我省不动产登记再提速将有哪些高招呢?

据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将全面推广“不见面办理”“立等可取”等便民举措,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业务质量和效率,并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省自然资源厅还将会同省住建、税务、工商、公安、民政、营商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强力推进各市“减证便民”“一网通办”等,逐步实现预约环节网络化,申请环节信息化,办理环节同城化,领证环节便捷化,查询环节自助化,最大限度地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郝 洋 本报记者 刘 佳